close

涼麵.jpg  

涼麵.jpg

搬離屏東老家就很少回去了,回去也都只是經過。

之後多年的到處走,老家感覺變得像傳說。過年的時候曾經回去找我那個出生的地方,開車來來回回,就是找不到我家的巷口,連過去都被淹沒,記憶已經沒辦法證實,本來無一物,惹的塵埃也就不確定了。

小時候,巷口的對面就是眷村。很少真的走進去,總覺得那是另一個世界,隔著馬路,這邊是台灣,那邊是外省,很少交流,除了食物之外。

其實,對於幾十年前的東西記憶所剩不多,只記得眷村走進去就是一個有點殘破的籃球場,在第一排住家前面,週末都會有一排外省食物的攤子,我也忘記到底在賣什麼了,現在如果說就是故做新詞的湖扯了。但是記憶中直到現在排名第一的涼麵就是在這邊出現。

一個一公尺左右寬的大臉盆裡裝滿了蛋黃色拌過油的麵條,前面擺著幾個土黃色小甕,裡面有麻醬、不知名的液體(後來才知道是大蒜水)、醋以及其他我忘記的東西,當然還有一大盆刨好絲的黃瓜以及糖粉。現點現做,外省阿姨快速的 在盤子裡裝好麵再從個個甕中舀出各種液體,或濃稠或清淡,沒有一私猶豫,然後放上細如粉末的白色糖粉(真的,現在真的很少見了)之後大氣的擺上一大陀黃瓜 絲。吃起來麵條扎實有口感,麻醬加上糖粉的香甜,黃瓜新鮮清脆,或許是記憶遙遠變得美好也或許真的好吃,我現在想到都還覺得是我吃過的涼麵的第一名。後來眷村改建,外省涼麵也暫時的在記憶中消失。

記憶歸位-涼麵一.jpg 

現在吃到的涼麵,口味有更多選擇了,泡菜的、炸醬的或麻辣的等好多種,總覺得味道有點對不起自己(當然日式的另當別論),尤其是便利商店的。

麵條太細太黃,感覺不真實,有點太過軟嫩,少了麵條的嚼感以及麥香。醬料也少了以前的濃厚感,吃起來感覺飄飄的不實在。

有人說,開始覺得從前好的時候就是開始慢慢變老,我真的很不喜歡承認這點,因為之前的涼麵真的好吃許多,在我這次回屏東的時候得到了證實。

大姊說公園旁邊有家老字號的涼麵,頗有與記憶相連慣的味道,要早點去,晚了就要明天請早。做事不囉說,隔天八九點的早上,南部的太陽已經很不留情面了,起個大早讓太陽折騰,我跟姊姊開車沒什麼二話舊直接網涼麵老店過去。

“涼麵大王“,很囂張的名字,走進去頗有挑倖的味道。想看看到底跟記憶中的涼麵能不能接軌,也要看看這涼麵何以可以在南部稱大王。

記憶歸位-涼麵二.jpg 

熟悉的大臉盆裝著記憶中的但黃色的麵條,心放下了一半。各式調味料安穩的各自擺放。

“老闆,兩碗涼麵和一碗湯“。

麵端來的時候我就笑了,因為消失的糖粉有在這裡出現,黃瓜也是擺的很大氣。超開心。仔細的拌好 麵,很不考慮的吃下,突然在腦中出現我小時候端著盤子去買麵的畫面,當時空氣的味道,當時媽媽叫我名字的感覺,當時眷村模糊的光影在吃麵時恍惚的出現交錯 又消退,味道是相同的,記憶薄薄的。

麵條依舊扎實,麻將香甜味道濃厚,交錯回憶與現實的味道。

很可惜的是湯味道淡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