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筍.jpg

筍真是一個要搶時間珍惜的食物,一有猶豫,就變苦了澀了,跟愛情一樣。

竹筍-2.jpg

哎,什麼是都要跟愛情扯一下,注視度會比較高。
有些東西或是人生下來就注定要當配角,其實配角當的轟轟烈烈也是令讚賞,只是配角沒辦法好好當,當主角又感覺難成大局,那就真的很辛苦了。我覺得筍就有這樣一個特質。
其實好的筍口感細緻,清淡中卻香氣十足,是一個氣質高雅的食物。只是在一般的情況下,筍是很少當主菜,當配菜又因為不夠溫訓,難以入味,個性又過為突出,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讓情況有點尷尬。只好常常以雙角的狀況出現在菜單上。
我個人覺得,筍可能不是主菜,但是絕對是一道很適合單獨出現的食物。鮮嫩的綠竹筍口味以及細緻程度可比美梨子一般,但甜味更為清雅,不像水梨一樣有過度諂媚的嫌疑。

竹筍-1.jpg
夏天真的是吃筍的好時候,當令盛產,也會覺得農夫們一大早摸黑去採收沒那麼痛苦。冒出的筍要是碰到陽光就會進行光合作用,就會變苦;採收完畢又因為筍的呼吸作用旺盛容易纖維化,所以整個流程的控制顯得異常的重要。時間在吃筍上面,顯得相當謹慎而微妙。
筍的調味需要點化,但過度包裝就有點可惜。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台灣吃筍很輕易的就擠滿沙拉醬,我還不至於說那不好吃,但總覺得有點糟蹋筍本身的特質。小時候沙拉醬可能不是那麼的普及,所以家裡吃筍總是只沾一點蒜味醬油, 這種老派台式的做法,來得比沙拉醬清爽些。其實好的筍只要有一點海鹽,就鮮美異常,好吃的不得了。但是假使沙拉醬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在沙拉醬裡面加一些綠色芥末也有提鮮增加層次的作用,或是撒一點精純的酸梅粉,也很適合夏天。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講完之後,突然讓我想到橫山家之味,大概是我想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