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頭-行 在地精神.jpg  

吃過拜拜,但好像跟流水席無關。

根據朋友的經驗,在媽祖繞境的時候到大甲,只要好好帶著自己就好,其他的是,當地人會把我們照顧的好好的,就是吃喝都不用錢。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難想像。滿街桌子與食物,鍋灶爐火延棉,蒸汽菜香混合,吆喝吵雜,無限量供應,人來來往往,食物跟人一樣如流水波動與沒有止盡,是這樣嗎?驚恐跟好奇。

早到了。一早逛了大甲一小圈,很少在田野間晃蕩的我們,也足足的踏青了兩三個小時。除了零星的吆喝,大甲算是安靜,感覺有一鼓濃重的空氣在飄過來,緊繃前的寧靜吧!

提出了我的疑問,怎麼找不到傳說中的流水席?這當然是重要目的之一,沒吃過流水席,想體驗一下多如流水般的宴席是怎樣一回事。我真的很想看看食物與人流交錯的盛況。說著說著在轉角處一條紅色的雨棚就出現,包在雨棚下似乎有模糊不清的吵雜聲。藉著求生的本能,我們沒什麼猶豫的就走了過去。

如流水般的在地精神.jpg 

果然在雨棚的入口就有對食物鼓譟的聲浪以及食器相互碰撞的金屬聲音一波波的傳過來,我們也沒看清楚就一鼓腦的在人的夾縫中與食物的香氣中努力前進,穿過兇猛的獵食者之間,是需要力氣的,而且遠比想像中使勁。客氣的說借過原來只是以退為進,因為你不借我也要過,一副大敵當前,無怨無悔的氣魄。兩排一直延棉的長桌左右整齊排列,跟我想像中的有一點不同,我以為是鄉下請客一樣有蓋著紅色塑膠桌布的圓桌。這裡食物分別滿滿的裝在水桶或者大臉盆裡,水桶臉盆一路蔓延直到我看不見。中間走道不時傳來急促哨子聲音,“借過,借過“大聲的嚷著,食物在手推車上來來往往。

如流水般的在地精神 2.jpg 

沒有花俏,扎扎實實, 充滿了在地人誠意的食物,份量十足,而且真的很好吃。從炒飯炒麵,包子粽子,葷素都有。站定在素食攤位前面,感覺人來人往,但是選定目標以後,發現也有人不動如山慢慢好整以暇的在在大臉盆裡慢慢尋找,旁邊翻完就往底下翻,底下翻完之後眼睛在仔細的觀看,確定自己碗裡的是最好的才安心離開。就像在自助餐店裡撈湯一樣,一定要撈到湯底的碎骨碎肉才覺得扎實,這一直是我很不解的地方。

食物目標確定,就是要大家好好填飽肚子為了接下來漫長等待的天后降臨。心念知道,這一切食物都是需要被感恩的,因為真的通通不用錢。

崇敬使人謙卑,謙卑讓人自省,我想這是宗教一個很大的使命吧。一路上還有數不清的食物的茶水。看到這麼多人在為我們這些遠道來的傻觀光客或虔誠的香客所作的努力,因為宗教而有對我執的放棄,在吃完這頓飯之後,很飽很開心但也充滿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