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頭-行 天后降臨.jpg  

連續兩天的晉見天后,不覺精神大振

頂著隔天一早四點半要起床的壓力,頂著去年看過一次,今年在看一次的壓力,在細雨寒風中看了天后張會妹的演唱會。服裝不喜歡,舞台不新鮮,爆點不強但是我就是愛張惠妹。

除了凱莉米落得演唱會(不知道是酒精還是真的很嗨,那天真的好開心),在台灣看得演唱會很少讓我開心。只是張惠妹的演唱會的力量實在太大,好像共生念力,在場子裡,我被帶到另一個時空,我在滿場妖氣中自我洗滌,體驗生命中的美好。

天后降臨一.jpg 

第二天晃著比平常更沈重的頭,四點半匆匆喝個咖啡洗個澡,就坐著頭班火車往大甲,晉見另一位天后---媽祖。

知道也不知道。知道媽祖繞境是什麼(前往各分香處拜訪),但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為沒去過。今年天時人和,不來可惜,世界三大的宗教活動,感覺很驕傲。

沒經驗所以早到,大甲還算空蕩,但隱約有緊張的氣氛。路邊有大串的鞭炮以及流水席等待開火的冷鍋冷灶,鎮瀾宮前架著升高的攝影機腳架感覺突兀,前面的石獅零星趴著幾個等待的人,感覺有一種緊張的和平。

“警察先生,請問等一下媽祖會從哪邊過來?“我下午兩點多的時候問著。“等一下?“警察略帶嘲諷回答,“媽祖還在沙鹿,過都過不來,三四個小時都還不會到,你的等一下要等很久。“顯然警察很明白的看出我的沒有經驗。

找一家咖啡廳調整一下一直沒有很清醒的腦袋,咖啡的名字很奇怪,杯子很醜。

在回神之後往大甲橋走去。攤販跟人已經已經聚集,整個大甲以很快的速度變成一個大市集,越往大甲橋方向越是擁擠。走到不易前進的時候突然鞭炮聲與號角聲在橋的那端響起,環境騷動了起來,心突然嗨了起來。

各陣頭在橋的那邊慢慢接近,各式鞭炮鼓聲蓋滿整個空間,鼓陣、頭香陣、獅隊、龍對等等一陣一陣湧來。在長串長串的陣頭中,我追逐充滿暴力、威嚴、神祕以及鮮明色彩的八將而脫隊,這是我覺得整個陣頭遊行裡最陽剛至美的隊伍。

天后降臨二.jpg 

之後回到廟口,穿著古裝的報馬仔敲著鑼魚貫的回報,超現實巨大尺寸的土地公、三太子、千里眼順風耳晃蕩在黃昏中由遠道近的一路走來,現實在諸神之間時空慢慢轉換,已經沒辦法轉身動彈的我耳邊吵雜FADE OUT了,鞭炮聲、震動的鼓聲,凝結的空氣與流動的緊張交錯,神威的肅穆籠罩,宗教儀式的細膩嚴謹的鋪陳,真實片片散落,感覺自己瞄小。號角兩列排開,在黃昏與夜晚交接的時候,隆重低沈厚重的響起,撲天撲地的聲音蓋滿整個廣場,小妖閒雜迴避,天后駕到。

很可惜,並沒有有時間等到仙威籠罩,媽祖回鑾的盛況,一行人趕回台北。但是見識到民間力量與宗教威嚴,信仰真的可以令人謙卑,宗教所衍申的也不只是儀軌,視同時大於人也同等於人的繁美藝術,充滿生命的力量膨脹在每個人之間,讓我有一種低沈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