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拌麵 拷貝拷貝.jpg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維也納復仇“,我發現我對味道有一種特殊的記憶。在電影場景轉換的時候,很多的場景我都可以在我的記憶裡找出我可以連結的氣味。 在電影裡的冷肉、廚房裡、街道、城市甚至人,跟我記憶重疊的部份,我可以藉由畫面想像場景的味道,而且腦中的味道非常確定。或許是我最近這幾個月對那段唸書的時間特別的懷念吧。

雲南小吃 -1.jpg 

“味道“在我的記憶裡扮演一個很深沈的角色。小時候,我總覺得週末的味道跟平常不同,在泰國也很容易pick up環境裡香料的味道,香茅讓我覺得特別的泰國;在美國時滿房子的咖啡味也常常是我對美國的第一個懷念。在台灣吃很多所謂的異國料理,常在我的記憶裡少了一個氛圍連結,應該就是氣味吧。所以說有時候說“少了那個味道“,可能是因為少了味道而真的少了味道(韻味)。

雲南小吃 -2.jpg 

最近跟朋友吃到了一家好吃的的雲南族食物。其實我沒有那麼清楚泰國食物跟雲南食物的差別,只是都感覺含蓄但是情緒十足,香料令人愉快,被我歸類在南洋食物裡面。

這裡算是有點偏僻的地方,但是令人驚訝的竟然幾乎客滿。而且在環境中有很多我不知道的語言飄來飄過,讓我覺得很開心。整個環境我只能說是非常“基本“。

很多東西的好吃或者不好吃在於第一直覺,讓人全身舒暢就是好菜,不管是哪裡的菜,這裡的就是這樣。菜單上有很多雖然都是中文字,但是組合起來我不太清楚的名詞。比如“趴肉米線““稀豆粉“,聽起來有點好笑,最後我點了酸辣豬肉河粉,口味比泰國的河粉更溫和,香料少了一些,少了一點挑戰,但是厚底綿密,有如內功源源不絕,有自成一格的風範。

雲南小吃 -3.jpg  

後來再去是點了招牌飯,一小碗像飯碗大小一班紅紅的東西上桌, 看起來厚厚的一層油在上面,但是吃起來卻沒有油膩感,像是咖哩又不像咖哩。有一點花生的香味,肉味跟調味比較是五五波,不像是泰國菜那樣的以香料當主角。再附上一盤飯加上幾道小菜。

來這裡不能不點的是泰式奶茶,又是一道平衡的做法,奶香茶香都很濃,重點是只要新台幣二十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