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拌麵.jpg  

蔥油拌面.jpg  

上海真的不是一個我喜歡待著的地方。

來來去去中國這幾年,北京、揚州以及上海。或許北京是一個我比較喜歡的的地方吧,其他的懵懵懂懂,待著也感覺不紮實。自己以為是自己是中國人,到了中國才發現自己是台灣人,不是自己這樣認為,中國人們是這樣對你的。

說上海美嗎?我覺得一種親近卻又遙遠的的老派讓我覺得美,但是活在裡面我不覺得美。滿密的梧桐樹旁邊的老洋房很美,每天經過時要小心的跳過滿地的痰就覺得不美;時髦高挑的女生打扮的很美,滿嘴的口臭跟鏗鏘外漏的腋毛就覺得不美;新的商場光鮮亮麗名牌滿佈很美,跟著穿整套睡衣外加皮鞋的人一起逛街就感覺不美。一個很矛盾的城市,很強烈的文化跟文字暴力,但卻也同時保留了很多印象中國,十里洋場的風風雨雨。

上海是一個聚集四海五湖各幫各省人的地方,在上海吃真的不會是問題,只是不便宜。少了北京的那種肅穆感,上海多的是花俏、變化參雜的食物與餐廳。老實說,上海並沒有明顯的菜系,一個以水灘碼頭起家的城市,它的所謂菜系是從勞工階級的食物起家,在融合各地人帶來的家鄉為整理起來的。所以在上海,很多所謂本幫菜的餐館,仔細的看了一下,都是重油、重醬口味濃烈的粗菜,真的還蠻適合體力活動量大的人。

既然是勞工粗食,小吃反而讓我興致比較高。上海生煎(也就是水煎包),小巧多汁,真的是噴漿;紅豆烙餅,香甜油膩還有我想說的蔥油拌麵。

蔥油拌麵,看起來平淡似乎難期待,少了我們常吃肉躁麵、炸醬麵或牛肉麵這麼的感覺紮實。就細麵條加上遊伴一拌,好一點的也要十塊錢人民幣,真是不便宜。但是吃在嘴裡香味十足,層次分明,單純卻也豐富,在驚呼連連之時,覺得心有不甘,下定決心自己來試看看,心想應該不難。

蔥油拌面 2.jpg 

先說蔥吧!上海一般在菜市場看到的蔥跟台灣不太相同,細多了。台灣的每隻都跟指頭一樣粗,那不適合拿來做蔥油,因為怎油爆都不會乾。上海的蔥約像原子筆的筆心一樣,細細的也不怎麼長,比較適合。

蔥一大把買回來洗乾淨,好不容易在頂溪捷運站的附近找到細蔥(真的很髒,又細又難洗。依我的身高,彎著腰洗十來分鐘的蔥真是一件辛苦的差事,勤勞細心一直不是我的強項),攤開晾乾。晾乾後切成像小拇指一樣的長度,多切一點吧,味道比較香,不然就不叫做蔥油拌麵。

用約一碗到一碗半的油(看準備蔥的份量)小火加熱,微溫之後就把切段的蔥小心的放下去,繼續以小火慢慢的熬這些蔥段。

蔥油拌面 3.jpg 

這時候就要出一個祕密武器了。蔥,香是很香啦,但是少了鮮味,所以拿來增添蔥油鮮味並增加層次感的祕密武器就是———蝦皮。蝦皮的鮮味強化並豐富了整個蔥油的口感。也是將蝦皮洗淨晾乾跟著蔥一起下鍋。繼續維持小火不要蓋鍋蓋,這時候就可以去抽跟煙了

不要離開鍋子太久,不時的輕輕攪拌,一直到蔥慢慢的變乾變成深棕色,千萬不要燒焦,維持很小的火慢慢的熬,就可以熄火了,那主角也就完成了。我通常會把這油放涼用透明的小泡菜罐擱在冰箱裡,美美的放在冰箱裡,放個一星期是還OK的。不只可以拌麵,拌蔬菜也還不錯。

最後解釋一下我都怎麼吃,下個細麵,淋上一點好的醬油(不要是材魚醬油喔)加上蔥油就好了。如果有一小碟涼拌黃瓜跟兩三塊外婆紅燒肉更好,泡一杯鐵觀音在旁邊等著,這次有點小失誤,沒買到細麵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