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頭-空間對話.jpg  

空間對話 1.jpg 

今天因為工作需要看了一個建案,雖然不是真的很大,但有台北少見有呼吸感的空間。雖然是連棟的房子,但是在有心的設計上,充滿大量的的玻璃與空間配置,房子的穿透感與空間對應良好,在與空間的對話上沒有強迫的擁擠感。少了強調氣派的壓迫感,可以在房子裡呼吸感受到呼吸。這對我們這種一般住在台北的小老百姓來說,或許只是存在記憶中也或許至今都不曾發生過。

 空間對話.jpg 

老家鄉下地方,小時候住著百來坪的的房子不覺得自己家大。外面的稻田也跟自己家沒什麼兩樣,隔壁鄰居家的客廳也跟自己家的客廳一樣,走起來沒什麼阻攔,是自己家的延伸。

當老家市區出現全是第一間六樓電梯公寓,真的覺得好興奮,感覺原來那些外國的感覺可以在自己環境中出現,覺得好進步。夢想著自己住在只有在外國影片或台北才看得到的公寓大樓,想像時髦。

直到近年自己買了大廈裡的單位住了起來,才知道我在空間裡失去了多少。

 空間對話 2.jpg 

在台北家裡,我每天好忙。我要“聽“著隔壁兩家媽媽催促小孩上學,還有“聽“著對門小孩回家時晚餐前的對話;也知道那對兄妹晚上要上跆拳道還有補習英文;我也會知道樓上吃飽飯在洗碗了,因為水聲會通知我;隔壁棟有一對最近不太開心的情侶,照他們的對話來說,應該是男生不夠細心;樓下最近剛剛有人養狗,半夜在安撫小狗睡覺,我也不得不精神上隨侍在側。

我不是個偷窺者,只是在完全被強迫的情況上,我全聽到了他們的生活,有些我完全不知道是誰的情況下,他們已經在我的生活裡了,還真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呢,雖然我並不是那麼願意。

 

很可惜,我們已經失去太多跟空間對應的可能,如果真的要對應,很多就要跟隔壁鄰居分享,我們又太保護自己,結果每家的門越關越緊。自己家空間不大,隔壁的大門又關的很緊,我們真的都住的很進卻真的也離的很遠。

好了,樓上在洗澡了,水聲讓我不得不離開書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