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頭-老門老窗.jpg   

房子住久了,心裡就開始癢了起來。住進來已經三年半了,大大小小的工程已經動了五六次了。原先的傢具除了沙發還沒變之外,餐桌,床書桌都已經輪過一兩輪了。也加了書架,牆面也都換了,在進去一個空間,慢慢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式,也慢慢的找出在這空間裡我的自由。不是讓設計師拉著我走,而是將我的空間適應了我。

住進來,來來往往的工作,朋友的增加或改變,我自己也慢慢變老,每個時期總有一些新的改變,我的改變呼應著我的空間的更迭,所以變動總是在進行,保持與我呼應的狀態。

最近一直想在家裡裝個隔屏,想了一陣子以後,想找個老舊的門裝來作隔屏。不是我熱愛老東西,只是目前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或更便宜的方法了。

老門老窗一.jpg  

當世界腳步太快的時候,總會有一些人放慢腳步,重新面對將來與過去,看著我們急著捨棄或沒有時間珍惜的東西,在一次面對他的價值。或許是一張照片也或許是一個朋友。雖然老情人不見得比較好,但是心裡還是會有一些觸動。

於是乎流行界免不了每個隔一段時間,總是有個復古運動,擴及到食物、建築或者電影,在過去裡尋找力量。

但這復古真的會關係到跟隨者的智慧。有的人照單全抄,將過去的再搬上台面,比如很多茶藝館,以為做思古幽情,其實大部分都狼狽不堪;聰明的就將過去轉化,在現代裡找尋呼應,最近看到的與我想法有相同的是信義誠品的Comme des Garcons以老窗老門做完全的拼貼,令人印象深刻。另一個則是忠孝東路後面的TAIPER Undercover

 老門老窗二.jpg 

扯遠了,於是乎我很努力的在想辦法網路上找這樣的門,甚至有偷偷地在想,跑到鄉下,看哪戶人家沒有住人,拆了拿回來算了。再一陣子沒有下落的找尋之後,總算朋友還有貢獻,突然想到在過辛亥隧道之後有一個古材料專賣店,從老門、老窗到老地板,沒有什麼沒有的。我當場看了有點傻眼,原來將近一個月沒頭沒腦的搜尋,原來寶山離我家不遠。從小時候國小的藍色門窗到四和院的門,裡面不是古董,但是跨越的年代應該有五六十年甚至更遙遠。在裡面看貨的過程,有些回憶不規則的出現,有些場景在角落裡再生。老傢具的比例真的很美,材料也扎實,隨便一問很多都是檜木的,心裡便有點尊敬。

在幾翻考慮之下,我訂了一對老門,嗯~,這下子我要好好想想,我要如何將這門好好的擺進我的家裡了。

 

上興古材專賣店  辛亥路四段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